顾家的吉时在未时整,也就是下午一点左右。
这会房子的框架已经搭好了,平时永贵做木工时,木料全部堆积在一起,也看不出个所以然。
直到现在春花才完全地惊叹了,全屋没有用一个钉子,全部都是用榫卯连接起来的。
王氏在门口支了一张桌子用来收礼。村正在椅子后面帮忙记录,他还带了一个小孙子在帮忙“喜礼”。
几个小孩子拿着喜礼跑来跑去,快到家门口的时候一窝蜂地回来了。
柳芳娘笑着:“都在等着扔糍粑呢!”
云苓和小柳儿围在一起小声地商量:“一会咱们就把衣服摊开。”
村里帮忙的好几个人此刻都高高地爬在架上,等时候差不多了。
永贵已经骑在那缠着红绸的房梁上了。他转了个身子,坐稳后把背上的竹篓挂在木桩上。
“一扔家宅安宁!”
“二扔风调雨顺咯!”
这水撒在半空中也看不真切,只觉得亮晶晶地往下坠。底下的娃娃个个嘴巴张得大大的,眼睛直地等着。
“有铜板咯!”
不知谁喊了一声,这空中的水都还没到地上,先噼里啪啦地砸在小孩的脸上砸了一通!
“哎哟!这是水!不是铜钱!”
几个小娃娃都被当头泼水,一个个揉着眼睛、抹着脸,又退出去。
一边看热闹的乡亲们早就现了这猫腻,一个个笑作一团。
原来这扔喜礼也有讲究,开头会丢铜钱,但是不多,一般就是东西南北四个方位,祈求四季财之意。然后是洒水,用柳条沾水,向下挥洒甘露,以祈求风调雨顺。
但是有些为了撒下来的时候铜钱看起来多一些,就干脆把铜钱混进水里面就向下撒。
捡喜礼这种事情春花也是第一次见,心中早就盘算了要去体验一波的。
王氏说自家扔喜礼,按道理主家是不能去捡的,生怕村里人看了笑话。
后面见春花实在想去,又悄悄叮嘱春花别头一波就去捡,先等小孩们捡够了,上头扔第二波的时候可以悄悄体验一下。
春花激动得一把熊抱住王氏,喊了一句:“阿娘万岁!”
为了体验接喜礼的快乐,春花早早就让白墨寒给自己编了一顶草帽,她方才就戴着草帽躲在一边,等着孩子们捡完以后自己就举着草帽去接第二波糍粑。
也是好笑,这先落下的居然是水!一个个被水龇得龇牙咧嘴的,都躲到一边顾着自己湿哒哒的衣服了。
“接糍粑了喽!”
房梁上挂的一排男人又喊起来,这回是真的。话音刚落,春花就看见好多白花花的糍粑飞出去,她赶紧把头上的草帽拿下来一翻,往头顶举。可惜接了老半天也好像没有接到一个饼子。
腿倒是被绊了好几下,刚刚还在拧衣服的娃娃们就全部冲上来了。
一个个都趴在地上捡糍粑,有的人手快,手上已经摞了五六个了,地上是一层松针,糍粑掉下去也不脏。
就是几个孩子疯了一下,其中几个稍微大一些的孩子眼疾手快,把地上掉的饼都扫荡一空,春花看着这一幕手直痒痒。
可惜大人可没几个趴在地上捡的,她还是主家呢。伸手没接到便罢了,跪下捡着太丢人了。
第三波扔的是四季馒头,这可是扔喜礼的重头戏。
馒头只有四个,而且是比寻常馒头都要大的花馒头,一般做成狮子头、荷花或者锦鲤的模样,扔的时候朝东西南北方向各抛一个。